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二期-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6-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來關切人

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來關切人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6

「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腓一8)

使徒保羅摸著基督對聖徒的想念

  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人說:「神可為我作見證,我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怎樣切切的想念你們眾人。」在這裡保羅似乎是說:「當我摸著了主的心腸,我就知道祂是何等的想念你們,在我裡面也就生發出同樣的想念。基督在祂的心腸裡切切的想念你們,而我也進入祂的想念裡面。」

  「切切想念」的希臘字是 epipotheo,意思是帶著一種急切的心情而有的渴望和想念。我們必須問一件事,到底主切切想念的是什麼?到底主最關切的是什麼?答案是:主最關切的乃是所有的地方教會,她們是主的彰顯,是主今日在地上的見證,所以對主來說,她們是祂所切切想念的。

  當保羅向主禱告,進入了祂最深、最親密的心腸裡,他就摸著了主的想念。保羅的心腸深深的被主摸著,使得他能切切的想念腓立比聖徒。然後,也藉著他為腓立比人的記念和代求,使這樣的想念得以不斷增長。當他深深的摸著主時,他也就能深深的摸著腓立比教會。

主以富有情感、憐憫和 同情的心腸來愛我們

  「心腸」的希臘字是 splagchnon,意思是內裡的諸部分,或是五臟六腑。新約恢復版的註解告訴我們,這個字表徵裡面的情感,指柔細的憐憫和同情。主用裡面的情感,包括柔細的憐憫來愛我們。主若是沒有用這樣的憐憫來愛我們,我們早就被烈火滅盡了。但主是富有憐憫和同情的,所以祂能向我們表露祂的體貼:「我了解你,我體貼你,我體貼你所經過的一切,我體貼你現在的情形。」主乃是用這樣的憐憫來愛我們。我們若認識主這樣的愛,我們就知道怎麼來愛主。

  有時候我們會懷疑主是不是能完全的體貼我們。祂從未有過罪,也從未在罪的權勢之下;祂從未活在祂的肉體裡,也從未愛過世界。既是這樣,祂怎麼能真正的體貼我們?雖然祂沒有罪,也不為軟弱所困,祂卻在各方面受過試誘,與我們一樣,所以祂能同情、體貼我們的軟弱。因著主向我們有這樣的心腸,所以我們能一直來到祂面前。

  主的確了解我們,也的確能完全的體貼我們。每當我們想要呼求主,卻又覺得因著一些軟弱而羞愧,不敢呼求祂的時候,祂卻在我們身上滿有柔細的憐憫和同情。主的心腸是富有情愛和憐憫的,祂的憐憫是照著我們的需要而臨到我們身上。主愛我們,也知道我們所經過的一切。所以,我們不用畏避,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祂面前,為要受憐憫、得恩典,作我們應時的幫助。

  進一步說,我們需要以主的心來關切人。腓立比書第一章所說的不僅是主的心,也是使徒的心。保羅是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切切的想念腓立比人。這樣的想念必須成為我們的榜樣。有時候,我們會以非常迫切的心來服事人。一旦在過程裡遇到挫折,我們就會想要照著我們的方式來改變他們。也許我們對他們的期許是對的,但我們的心是不健康的。因此,我們的心需要經過基督耶穌的心腸。對腓立比人來說,他們能有使徒們在他們心裡已經覺得足夠了。但對保羅來說,他整個人需要先經過主和主的心腸,才能切切的想念腓立比人。

  保羅在基督徒生活裡學得一個很重要的祕訣:我們可能作屬靈的事,卻不是「屬基督的」(Christ-ly)。當我們來盡屬靈負擔的時候,若是我們沒有進入主的心腸,我們這個人的情形常常是不健康的,甚至變得非常的極端。這種情形特別顯在我們照顧人的事上。當我們來照顧人,我們常常對人滿了要求,因為我們在他們身上有許多的期望,我們也盡力幫助他們來達到我們的期望。若是我們盡力照顧一位軟弱的弟兄,卻發現他沒有照著我們所期望的來成長,我們常常會受攪擾。這時候,我們若是進入基督耶穌的心腸,我們裡面可能會生發出一種感覺:「我不應該這樣對待他。主愛他,主同情他,主在他身上有柔細的憐憫。我也要在這樣的同情和憐憫裡,照著對他是最好的方式來照顧他。」

我們必須照著基督耶穌的心腸來關切人

  當我們在人身上勞苦時,我們不應該照著我們的要求,而應該照著基督耶穌的心腸。在關切人這件事上,主可能會經常提醒我們:「你要知道,在我所是裡的心腸是滿了愛的,是滿了憐憫的,是滿了柔細的,也是滿了同情的。我的心腸比你所認識的更寬廣。」

  我們若是對所服事的聖徒有這種態度:「你再不好好過教會生活、好好服事的話,我勸你不要在這裡白佔地土。」那就說出我們在照顧聖徒的事上,從來沒有經過基督耶穌的心腸。假如有一個弟兄來告訴我們:「我裡面是死的,主對我一點也不真實。」請問我們要如何回答呢?難道我們要告訴他:「你有沒有好好晨興啊?你沒有,難怪你是死的!這全是你自己的錯。」是的,這位弟兄每早晨應該花一些時間到主面前;是的,這位弟兄若是沒有遇見主,他自己要負一些責任。但是我們要問,我們對他這種態度,難道是主的心腸嗎?我們對他的負擔是對的,但我們的態度完全是錯的,因為我們的心沒有經過基督耶穌的心腸。

  親愛的信徒,我們手上這本聖經是一本滿了基督耶穌心腸的書。聖經從來沒有質問我們:「為什麼你要這樣做?為什麼你不那樣做?你到底是怎麼回事?」相反的,聖經乃是把主耶穌柔細的愛、憐憫和同情傳輸給我們;聖經乃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把我們帶到主耶穌面前,好叫祂來恢復我們,赦免我們,醫治我們,寶愛我們,牧養我們,也照顧我們。

  基督是一位富有憐憫與同情的大祭司,祂不斷的在為我們代求。無論我們需要什麼,祂都能供應我們。在祂的心裡是富有感覺的,也是富有情愛的。當我們進入祂的心,也深深的進入祂的心腸,我們就會和祂完全一致。然後,當我們來照顧人的時候,我們的心會滿了柔細、憐憫和同情。但願我們都能像使徒保羅一樣,學會在基督耶穌的心腸裡熱切的愛聖徒,也照顧聖徒。(韜)

(2002/8 克里夫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