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使徒行傳-第四篇 工人、工作和教會-使徒行傳的簡介

使徒行傳的簡介

 

第四篇  工人、工作和教會

 

(未經講者校閱,傼供追求)

 

  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一處處的教會、工作,和工人之間,到底應該怎樣有健康的關係。事實上,你如果能夠藉著讀使徒行傳,把工作與工人之間、工人與教會之間、教會與工作之間的關係有一種明確的領會,對你一生服事主會有非常多的幫助。這一幅幅的圖畫就是告訴你,你這一生跟隨主不可能離開這些原則。

 

7. 工作與教會健康關係的榜樣(續)

 

 工作和教會關係的榜樣,這是所有跟隨主的人、所有服事主的人、一處處地方上的教會、一處處主所興起的工作,所面對最大的問題。到後來,地方教會這條路能不能行得通,都是在這一點上。地方教會可以行得通,就是因為工作和教會健康了。工作和教會不健康,這條路很難行得通。

 

 比如說,加拿大的多倫多至少有四個團體聲稱自己是地方教會,但彼此又不在一塊兒。所以你就領會了,地方教會,真理並不好實行。你會問:「到底有沒有可能把倪柝聲弟兄所看見的實行出來?還是倪弟兄所看見的不過是個理想,沒有可能實行?」我願意告訴弟兄們,能不能實行,要看兩個東西:一個是看工作和教會之間健康不健康,一個是看教會的接納度健康不健康。任何地方教會,她的接納應該是健康的。所有教會的領袖都得「無我」。你只要有任何想要作頭的心,你的接納立刻要出問題,因為有很多人你就不敢接納,你也不能接納;你一定會製造排他性,來鞏固你所建立的帶領,甚至是控制。

 

 工人是複雜的,長老是複雜的,聖徒是可愛的,但是聖徒常常是可怕的。可怕在哪裡呢?很多聖徒單純到一個地步,什麼都不懂。一個地方教會能不能見證出來,能不能見證得合適,有兩個指標:第一個,工人和教會之間如何;第二個,教會的接納性如何。工人和教會的關係擺得正了,教會的接納也健康了,地方教會的見證就能顯明出來。

 

a. 教會不屬於工作

 

 我們一定要記住,地方教會永遠不能屬於一個工作,但是地方教會又絕對要尊重一個工作。你說麻不麻煩!為什麼會這樣?因為實際上來說,地方教會會屬於一個工作,工人也會產生他的教會。譬如說,在多倫多有四個地方教會,你問:「到底誰是真正的地方教會?」如果有兩個東西不能解決,你就得允許這四個地方教會並存。第一個,你要看她的源頭,她是屬於什麼工作?第二個,你要看她的接納度怎樣。這兩個都不簡單。她的源頭就把工人暴露出來了,她的接納度就把長老暴露出來了。工人想要控制,就會說:「凡是不屬於我這個工作的人,凡是跟我沒有交通的人,不可以來碰這個教會!」這就是控制。

 

 這個原則從某一面也是對的。你看保羅興起的教會,他是不讓雅各家來的人去碰的,因為碰到後來沒有一個教會能建造起來。他寫加拉太書,已經說得很清楚了;甚至有這樣一句話:「恨不得那攪亂你們的人把自己割絕了。」(五12)那麼強的話都說了,可是大家願意聽還是聽,願意受割禮還是受割禮,有什麼辦法呢?聖徒是無知的,聖徒也很單純。所以我們在學習服事主的時候,對工作和教會的關係要有一種很明確的認知。

 

 多倫多有四個地方教會,歸根究底,可以追溯到它的源頭。你會發現,這一個地方教會是有一個源頭的,那一個地方教會是另有一個源頭的。難處在哪兒呢?就是不同的源頭打發工人出去,目的都是要建立聯於那個工作源頭的教會。我們要記住一件事,如果我到一個地方去,若是因著我的職事而在那裡產生不同的意見,使弟兄們有不同的看法,甚至產生分裂,以至有人跟著我另外成立一個聚會,那麼工作和教會的難處就會從這裡出來。

 

 比如說,如果我到一個地方去,因著我的盡職,在弟兄們中間帶進了紛爭,我就要非常謹慎,因為這不是一件小事。如果因著我的職事,在那個地方產生了不同的意見,那麼,或者我應該和長老們好好地交通,或者我就要尊重那裡原有教會的存在。如果大家開始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跟隨我另外成立一個聚會,這就是工作在教會中產生了難處。一旦有人跟隨我,有人不跟隨我,就會在當地造成分裂。工人想擁有他的教會,這是一定的;但長老的度量又不一定夠大,不一定願意接納和他不一致的工人,這時分裂就無止境了。所以工作和教會的關係並不簡單。我願意告訴你,這一點不能解決清楚,地方教會這條路絕對走不通,到後來變得太可怕了。

 

 有一位屬靈的弟兄,他的老家在煙台,我去過。那裡至少有三個主日擘餅聚會。後來我到另一個國家,有一個姊妹對我說:「我們的長老說,請你不要忘記我們。」我說:「你從哪兒來?」「煙台。」「你是哪一個聚會的?」「我們是某某弟兄真正興起的地方教會。只有我們才是真的教會,我們是他親自設立的正統!」我一聽,這可不得了,我可說是心如刀割。我們到底在作什麼?我們何必掛個地方教會的牌子,彼此吵來吵去?今天持守真理的人實在很少。

 

 我們裡面要很清楚,工作永遠不能擁有任何教會。我到過一個城,我發覺那裡的情形不行,彼此相咬相吞太厲害,我就勸他們:「這是一個大城,會所(聚會的所在地)卻蓋在一個小城裡。你們最好在會所有一個聚會,在城裡有一個聚會。你們不要吵,願主給你們帶領。」為什麼我作這事?因為沒有教會是屬於我的。我是一個主的僕人,我有責任幫助聖徒,照著他們的負擔服事他們。教會就是教會。對於一個地方教會,我需要尊重她,盼望她能夠成長,能夠被建立,能夠在主面前健康。

 

b. 教會不受工人的控制

 

 沒有一個地方教會應該受主的僕人的控制,但是一個健康的教會應該接受主的僕人的帶領。我不知道你懂不懂這不一樣的地方?對中國人,兒女是父母的;對美國人,父母是兒女的。所以中國人一開口:「你這個不孝的畜牲!」在他的觀念裡,兒女是他的,他總是要兒女照著他的期望去發展。這就是為什麼,他一心一意要孩子讀書──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要發財就要讀書,要找個好對象就要讀書但在美國人的觀念裡,父母是兒女的,所以兒女生下來了,就把一切給兒女;兒女長大了,他們自有他們的天地;在成長的過程中,就叫他們快樂。中國人管著自己的兒女;美國人讓兒女發展──喜歡打棒球,太好了!喜歡踢足球,太好了!他也關心兒女的學業,但絕不抹煞他們的人位。在成長的過程中,他是讓兒女根據他們的所是來發展。所以美國人快樂,因為成長的過程太快樂了。

 

 弟兄們,美國人的這種態度有點像使徒該有的態度──我是餵養你的,我是照顧你的,我是把你生出來的,我要為著你的益處著想,我也可以教訓你,但是我不
能轄管你
即使保羅對哥林多教會說了很強的話:「你們願意怎麼樣呢?是願意我帶著刑杖到你們那裡去呢?還是要我存慈愛溫柔的心呢?」(林前四21)他在哥林多又用了什麼權柄?只是有一點,哥林多教會吃虧了,就像美國人吃虧一樣。吃虧在哪兒呢?就是獨立。「我已經十八歲了,我現在獨立,你不要管我!」結果很多美國人不能有完美的發展。

 

 教會和使徒的關係很特別,這一個生命的關係就和父母、兒女之間的關係很像。教會要不斷地從使徒得幫助,使徒也要尊重兒女的所是,要鼓勵教會,鼓勵他們竭力成長。使徒絕不能控制教會,使徒也不能產生屬於自己的教會,否則教會的分裂會無止境。如果我到一個地方去,那地的教會和我處不來,或者那裡的同工和我處不來,或者有一班弟兄和我處不來,我就另外有一個聚會,那可就不得了!這就是為什麼,在歷史上教會分裂到無止境的地步。

 

c. 職事是為著教會

 

 就著地方教會的實行來說,工人和教會的關係必須是清楚的。這一點不清楚,地方教會很難被建造起來。工人完全是為著教會,他的職事完全是為著教會,他的勞苦是為著產生教會、建造教會,但是他能不擁有教會。教會是基督的。另外一面,教會要學習不斷地從工人得幫助。就像美國的孩子,到後來成長得吃力,就是美國人不鼓勵孩子到父母跟前得幫助。

 

 我有一點美國人的脾氣。我的孩子問我事情,我常常講:「Be yourself (作你自己)。」但是規劃都是我替他們作的。他應該怎麼讀書,進哪一所學校對他最有益處的,我都會告訴他,然後就說:「Be yourself」。有的時候我這個作父親的非常掛心,但我對他們的話還是:「Be yourself」。有一天我的小女兒說:「我將來回到美國,你希望我住在你的旁邊,還是住得遠一點?」我就想:「孩子,天下哪有年青人為老人活的?只有老人為青年人活的。你為著我們老人想東想西的,你還有什麼人生呢?」使徒對教會就應該這樣:「你們應該好好讀經、好好禱告、好好追求、好好愛主、好好傳福音、好好為主作見證,你們要自己長出來,不要讓使徒控制你們。」

 

 然而另一面,教會要學著說我女兒說的話。我對女兒說:「你要為自己著想。」但是我心中還有一句話沒有說:「當然住在我旁邊好!」這句話我不能講,因為講了就變成她的一個擔子。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他老是掛念著父母,老是讓父母成為他的擔子,作父母的就覺得對他不起。父母從兒女得著供養是健康的,但也要學習信靠主。教會要學習找「父母」,從使徒得幫助;使徒要學習讓教會向主負責,要盡量鼓勵教會:「你們有基督,你們有主,你們有聖經,你們有聖靈,你們要向主負責,你們要一同禱告、一同傳福音、一同愛主,讓教會興旺。」教會則要學習:「我們願意常常和主的僕人們交通,得幫助、得開啟。」弟兄們,如果這幅圖畫出來了,工作和教會的關係健康了,地方教會這條路才有可能走下去。

 

 你今天問我:「地方教會到底可不可行?」我說:「可行!」你又問:「如果可行,在你這一生中能不能看到?」我就要說:「這個我不知道。但有一點我知道,真理就是真理,今天我們大家都在學的過程。在我們學習的過程裡,我們會發現很多缺欠。有了這些缺欠,我們就來補吧!」但願我們很清楚地方教會是什麼,但願我們向主禱告:「主啊,求你得著真正的地方教會,非常的寬廣,厲害的接納。」任何人,只要他不在教會中帶進紛爭、分門結黨的事,我們都可以接納。只要他是聖徒,都是可接納的。保羅的話說得很清楚:「分門結黨的人,警戒過一兩次,就要棄絕他。」(多三10)有些人在教會中製造難處,長老就要對付、管制他們。但在原則上,長老的心態是:凡是真實信主的,都可接納。

 

 你說:「主今天有沒有可能得著一個健康的地方教會?」我就說:「有可能,但要看主給我們的智慧,也要看聖靈對我們的保守。如果聖靈的工作被打岔,我們產生了意識形態,讓意識形態掛帥的時候,就沒有可能。」我們若沒有看見地方教會的光,我們若沒有絕對的寬廣度、絕對的接納度,我們就會成為一班在宗教意識型態裡,逼迫那些願意走地方教會的路的人。在政治上,當一個人被意識形態控制的時候,他會作出沒有理性的事;而宗教的意識形態,它的能力、動力,要比政治最少大十倍。宗教的意識形態出來,人什麼事都能作。這就是為什麼主有這樣的話:「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太五11)逼迫你的人,認真說不是外邦人,而是宗教徒。外邦人不需要作這些,都是宗教裡的人,甚至是你所愛的弟兄,才會起來逼迫你、辱罵你、捏造各樣的壞話毀謗你。他們作這些,就是因為有一個宗教的理念。

 

 所以我再提醒弟兄們,你要記得,你這一生走地方教會這條路,所面對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工作和教會的關係。你是工人,你就要記得這麼一句話:「沒有一個教會是你的。」你要說:「我對教會沒有控制,我沒有屬於我的教會。我可以興起許多教會,但是沒有一個教會是我的,每個教會都是主的。每一個地方教會,我都要尊重她。而一處處的地方教會則要學習:「那些興起我們的主的僕人們,我願意找他們交通,我願意從他們得幫助,我願意在成長的過程中得著一個合適的保護。」

 

 弟兄們,我現在想問你一個問題──當保羅說:「我知道,我去之後必有兇暴的豺狼進入你們中間,不愛惜羊群。」(徒二十29)這到底是什麼意思?第一個,豺狼不可能是指罪人,不可能是沒有得救的人,那一定是指得救的人。第二個,他不可能是不愛主的人,不可能是不讀聖經的人,那一定是指愛主、也讀經的人。第三個,他不可能是指功用不顯明的人,那一定是也是指顯明的人。但是為什麼保羅說「這些人不愛惜羊群」呢?「不愛惜羊群」是什麼意思?就是人會用一些方法來作工,到後來甚至說:「我就是要作這一個,順我者生,逆我者死。教會得不得益處,聖徒得不得益處,教會是否因為我這樣作就受到摧殘,這不是我考量的。」所以保羅對教會、對長老們的警告是很嚴肅的。你就問了:「這些難處的基本原因在哪兒?」我還是回來說,基本的難處就是工作和教會之間的關係。工作和教會之間必須有一個健康的關係。

 

8. 工作與工作健康關係的榜樣

 

a.      同工們有相同的啟示

 

       接著,我們要來看工作和工作之間的關係。第一個,同工們應該有相同的啟示、託付、認定和勞苦。為什麼同工?因為我們看見了同一個東西。這同一個看見,你要注意,它一定是指主要的真理(essential truth),不可能是次要的事(nonessential thing)。聖奧古斯丁有一句話:「In essential things, unity; in nonessential things, liberty; in everything, love.」(在主要的事上,合一;在次要的事上,自由;在一切的事上,愛。)這句話我聽了幾十年了,都沒有我今天的感覺那麼深。主耶穌講過兩句話:「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太十二30)「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九40)頭一句:「不與我相合的,就是敵我的。」乃是對沒有得救的人,以及像法利賽人那樣的宗教徒說的(太十二24)。沒有信主的人不與我們相合,所以是敵擋我們的。對世界、對世界裡的人,我們是沒有妥協的。第二句:「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這是指信耶穌的人說的。所以基督徒如果不敵擋你,他就是幫助你的。基督徒不可以鬥爭,這一點我們要很清楚。

   

同工們在主要的真理上、在啟示是相同的。因為啟示是相同的,所以託付是相同的,也有相同的認定和勞苦。你說:「這一個怎麼活得出來?」弟兄們,到今天為止我們還在摸索。慢慢地我們就領會,某些東西你過分強調,會叫你傾向組織化。怎麼樣才能產生一個健康的情形?我要說:「啟示若是一樣的,所產生的託付就是一樣的,所產生的認定就是一樣的,也會產生一樣的勞苦。」同工們乃是有相同的啟示、相同的託付、相同的認定、相同的勞苦。

 

b.     同工們有相對成熟的構成

 

       第二個,同工們在生命、真理、運作上有相對成熟的構成。誰是同工?不是有一天你全時間服事主了,你才是同工;然而你一定要有一種相對的成熟。換句話說,今天我們大家都在學習,都在成長,年輕的是這樣,年老的也是這樣,我們大家都是在相對的成熟裡來事奉主。今天我比青年人多成熟一點,但還不是完美的,因為完美的只有主耶穌。成熟是相對的。誰是同工呢?乃在於三個方面。第一、是在生命上。一個主的僕人不能沒有生命,不能不懂生命。第二、是在真理上,他一定要對真理有認識、有構成。第三、是在運作上,他的運作需要有一種構成。你在生命、真理、運作上有相對成熟的構成,就能叫你成為一個同工。

 

        所以你要注意,真實的同工是兩面的。一面,就屬靈上來說,一定要啟示相同、託付相同、認定相同、勞苦相同。同工之間不該產生不同的勞苦──我喜歡作這個,你喜歡作那個;我覺得該作這個,你覺得該作那個。那是不健康的。同工們在一起,一定要啟示相同、託付相同、認定相同、勞苦相同。另外一面,同工們一定要相對地在生命、真裡、運作上有構成。有的弟兄運作非常強,但是生命不夠;有的人真理非常強,但是運作不行。弟兄們,你要很注意這兩面。你說:「我願意好好服事主!」一面我為你感謝主,但另一面我會問你:「你憑什麼來服事主?主量給你什麼,好叫你來服事祂?你對服事主這一生有什麼樣的把握?有什麼樣的認定?你願意怎樣去勞苦?」這一個不簡單。你要服事主,就要看這四個東西:你的啟示是什麼?你的託付是什麼?你的認定是什麼?你的勞苦是什麼?另外,就著你個人的構成來說,你要注意你生命的構成怎麼樣?真理的構成怎麼樣?運作的構成怎麼樣?這些你都要注意。

 

       生命的事,就是生命在人身上的成長,生命在人身上的扎實度,生命在人身上對各種不同感覺的敏銳度,以及生命在人身上運行而產生的神聖事物,這些都是生命的事。真理,就是聖經在人身上不僅是熟悉的、練達的,並且是開啟的,是可以約束人的。運作,就不是那麼容易。我看很多弟兄講道講得真好,但是有什麼用?講道要有聽眾才成。聽眾從哪兒來?你不能把別人的聽眾找來,好講道給他們聽。在克里夫蘭就有這個例子。教會剛剛開始的時候,有一百多個青年人在地下室聚會。有一對老夫婦來了,聚完會後,老弟兄站起來說:「我已經禱告多年,求主給我一個羊群,叫我來牧養。感謝主,主把你們交給我了。」多可怕!一個使徒、一個主的僕人,不能靠著別人的羊群來講道。

 

        弟兄們,你要注意,這個故事不是一個小故事,今天有太多人注意講道、尋找講道的地方,卻很少人懂得運作。運作就是不倚靠別人。主開門,我哪兒都可以講;就算所有的門都關了,我可以自己到一個城去,興起一班人,讓我來服事他們。這一個就是厲害的運作。要不然你會變得很可憐,講道的能力強,講的道好聽,卻老是找地方講道,天天東打聽西打聽,可以到哪兒去講道,活得不是太痛苦了嗎?這算什麼呢?這就是“hunting for ministry”,到處獵取講道、盡職的機
會。使徒保羅從沒有這樣作,反而他說:「也要為我們禱告,求神給我們開傳道的門。」(西四
3)你要注意,誰是同工呢?他們的啟示是一樣的,託付是一樣的,認定是一樣的,勞苦是一樣的,都是為著基督,都是為著教會。另外一面,在這些同工身上有生命、真理、運作的構成,又都有相對成熟的構成。換句話說,到底多少構成才算是構成?真難講。

 

        你要知道,我很多信息的綱要都是我的同工預備的,但是他們講不出來,我講得出來。我每天的行程這麼忙,哪裡還有時間去研讀、去預備?根本沒有時間作這些,每天都累得很。倒是弟兄們找了很多聖經的事實給我,告訴我應該有什麼負擔,應該怎麼講。他們給我的是真理的事實,我講出來的成為一種生命的供應,或者啟示的話。這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學習。弟兄們,我們都要學:生命要有構成,真理要有構成,運作要有構成,這些都是要命的東西。你願意好好跟隨主,到後來你會發覺,跟隨主、服事主是需要這樣來走的。(韜)

 

2006-2007華語十個月追求,ClevelandOh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