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三-第五十五篇 在生命裡得救-稱義的結果(九)

第五十五篇 在生命裡得救

── 稱義的結果(九)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三 稱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和合本,羅五10~11)

另譯,「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不但如此,我們現今既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要藉著祂,在神裡面誇耀著,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恢復本)

字義:
  「因祂的生得救」的「因」(en,in)有「在……裡面」的意思。

  「生」(zoe,life)是指神聖的生命。整句可譯作「在祂的生命裡得救」(恢復本)。

  「以神為樂」的「以」(en,in)也是「在……裡面」的意思。

  「樂」(kauchaomai,to boast)」也可譯作「誇耀」,整句可譯作「在神裡面誇耀」(恢復本)。

  這裡的「誇耀」和五章二節「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的「歡歡喜喜」是同一個希臘字,這說出「在生命裡得救」是一個得榮耀的過程。

「在生命裡得救」── 脫離神的忿怒

  羅馬書五章十節說,「因為我們作仇敵的時候,且藉著神兒子的死,得與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祂的生得救了。」「因祂的生得救」可直譯為「在祂的生命裡得救」。親愛的弟兄姊妹,請記得第九節曾說,「現在我們既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一個在生命裡得救的人,也就是一個脫離神忿怒的人。認真說,世上的人只有兩種光景,一種是在神忿怒之下的,一種是在生命裡得救的。人在神面前就只有這兩種情形,或者在神的忿怒之下,或者在神的救恩之下。對於我們這一班被稱為義、與神和好的人,我們的經歷告訴我們,雖然在生活中,我們還是不斷惹神的忿怒,然而神的話卻說,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裡得救了!

  從神這一面來說,我們已經被神稱為義,祂不僅為我們預備法理的救贖,也為我們預備生機的救恩,把我們帶到生命的祥和裡,叫我們與祂和好(羅五10),我們今天也站在恩典中,經歷神藉著聖靈澆灌的愛,好叫我們在生命裡得救(五2,5)。但即或如此,從人這一面來看,我們和神的關係不一定是健康的。如果一個人信主五十年,這五十年來,他每一天只要有一件事得罪主,就已經得罪主一萬多次;每一天有十次得罪主,就得罪主十幾萬次!人所活出的,就是惹神的憤怒;人的思想、人的言語、人的行為、人的工作、人的生活,都是得罪神的。但奇妙在這裡,無論我們多離開神、多得罪神、多惹神的忿怒,每一次我們再回到主面前,每一次再來接觸主,每一次再回到靈中,每一次再活在生命裡,每一次再享受祂作生命,我們都能經歷在生命裡的得救。

「在生命裡得救」── 經歷神生機的救恩

  親愛的弟兄姊妹,請我們記得,一個活在稱義裡的人,就是一個不斷在生命裡得救的人。這個「得救」不是指脫離永遠的滅亡,而是不斷的經歷那住我們裡面神聖的生命。一個人被稱義之後,他還要在生命裡得救,再得救;成長,再成長;運作,再運作;行走,再行走;祥和,再祥和;至終他能說,「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是一個在生命裡得救的人,我的一生是在神的稱義裡,在生命裡長大、成熟的一生!」這個得救的過程,就是經歷神生機救恩的過程。

聖化和變化

  羅馬書啟示生機救恩的經歷,包括聖化(六19)、更新、變化(十二2)、模成(八29「效法」另譯)、榮化(八29),這一切都聯於在生命裡的得救。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上)生命是指基督的人位,「在生命裡得救」,就是在基督的人位裡得救,也就是我們的「聖化」和「變化」。

  聖化是裡面的,變化是外面的。生機的救恩不是像我們所想的,「有一天我被稱義了,接著我就被聖化了,再接著我就被變化了。」不是的。如果我們畫一個圖,一條橫線代表心思的更新,橫線上下各有一條有斜度的向線。就著下向線來說,是我們在聖化裡的經歷,是看不見的;就著上向線來說,是我們在變化裡的經歷,是看得見的。變化和聖化相聯,我們裡面的聖化度,和外在活出的變化度成正比。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對生機救恩的經歷,並不是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的。聖化和變化並不是兩個不同的階段。事實上,當我們被聖化的時候,也就是被變化的時候。這就好比吃維他命,裡面包含維生素 A、B、C、D、E……我想請問,「當我吃的時候,是把各種維生素分開來吃,還是整體的吃下去?」自然是整個吃下去。同樣,我們對聖化和變化的經歷也是不能分開的。被聖化的時候,也就是被變化的時候;被聖化、變化的時候,也就是被更新的時候;被更新的時候,也就是被模成、得榮的時候。

心思的更新

  我們的裡面有聖化,我們的活出有變化,這二者又都是藉著心思的更新而有的。人的存在乃是根據他的心思。人生活的方式是什麼,是根據他的心思;人對事物的取決是什麼,也是根據他的心思。什麼是心思的更新?就是人天然的心思被更新,成為與神的心思一致的心思。有了更新的心思,人的生存就改變了,人的生活行動也改變了,可以與神一致、見證神、彰顯神。從前是為著自己而活,現在要為著神而活!

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在生機的救恩裡,心思要更新,形像還要改變(羅八29「模樣」另譯)。「形像」可以說是一個見證。我們能夠見證這一位主,完全是因為我們活在神的稱義裡、經歷神生機的救恩、在生命裡得救的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對我們有一個盼望,就是藉著萬事互相效力,把我們模成祂兒子的形像(羅八28~29另譯)。往往我們遇到事情,第一個反應是,「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這麼倒霉?」「為什麼事情這麼不合理?」事實上,所有的「為什麼」都是惹神發怒的,因為這一切都是神在祂的稱義裡所安排的「萬事」,為叫我們被模成。既然這樣,我們就懂了,原來「效力」不一定是我們所想像的 ── 在凡事上都亨通。神藉著萬事 ── 一切臨到我們身上的事物,來互相效力,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在祂的稱義裡,把我們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得榮耀

  五章十一節總括的說,「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神和好,也就藉著祂,以神為樂。」什麼是「以神為樂」?就是在神裡面「誇耀」。從得救的那一天起,我們得著了稱義,進入了稱義的範疇,開始了聖化的經歷,有了變化的活出、心思的更新、神兒子形像的模成,我們就是一班因盼望神的榮耀
而誇耀的人(羅五2)。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得榮」的盼望是我們的把握,也是我們的誇耀!(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