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三-第四十九篇 因盼望而誇耀-稱義的結果(三)

第四十九篇 因盼望而誇耀

── 稱義的結果(三)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三 稱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和合本,羅五2)

另譯,「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恢復本)

字義:
  「歡歡喜喜」(kauchaomai,to boast)可譯作「誇耀」。

  「盼望」(elpis, hope)是一個名詞,「盼望神的榮耀」直譯為「神榮耀的盼望」。

  一個被神所稱義的人,他的盼望是神的榮耀,就是被神的榮耀所構成。這是他的盼望,也是他在盼望中的誇耀。

「因盼望而誇耀」── 盼望主再來的榮耀

  羅馬書五章一至二節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這句話說出,我們在基督的復活裡所有豐盛的經歷 ── 我們與神滿了生命上的祥和(五1),我們是站在恩典的地位上(五2上),我們是在恩典的範疇中,我們的生存又是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五2下另譯)。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經歷稱義的人,他裡面會有一種誇耀的感覺,這樣的誇耀是因著盼望神的榮耀而有的。我不相信有幾個基督徒能說,「我是因著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大多數的人都是為自己打算,所以沒有什麼可誇的。對一個真正認識稱義的人來說,他會有一種灑脫和誇耀,他甚至能告訴主,「主啊,我盼望你的榮耀,我盼望你再來時的榮耀!主啊,我盼望你的再來,我巴不得你現在就回來!即使我有許多的軟弱,有許多的失敗,有許多的限制,有許多得罪你的地方,但是我已經被你稱為義了!你既然稱我為義,我就羨慕你的再來;你再來的盼望成了我今天的誇耀!」

  使徒保羅就是一個因盼望而誇耀的人。在他盡職的末了,亞西亞的眾教會都離棄了他(提後一15),他還能豪邁的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提後四7~8)他的一生也有軟弱(林後十一29,30),就像他第三次上耶路撒冷,被雅各說服,行了潔淨的禮,還替人拿出規費(徒二一24)。這就是為什麼他不說,「那美好的仗我打勝了」;而是說,「那美好的仗我打過了」。他不說,「當跑的路我跑贏了」;而是說,「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為什麼亞西亞的眾教會一致棄絕保羅?我相信當時在眾教會中間,因著雅各的影響而有一種情勢 ── 人若不照著律法的規條,他就不被認同;人若要想在眾教會中被印證,他就得妥協。在那樣的局面裡,保羅卻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提後四8)為什麼保羅這麼豪邁?因為他的一生,無論是存在、生活、運作、勞苦,都是在神的稱義裡。他的豪邁並不在於他的工作多有果效,雖然他工作的果效一直延續到今天;他的豪邁也不在於有多少人受他了的影響、得了他的幫助,雖然所有的基督徒在原則上都受了他的影響、得了他的幫助;他的豪邁也不在於他建立多少處的教會,雖然他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建立了那麼多處的教會。他的豪邁和誇耀完全在於神,他是一個因盼望神的榮耀而誇耀的人。

「因盼望而誇耀」── 盼望神榮耀的構成

  保羅在八章三十節說到,「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神稱義我們的目的,就是叫我們得榮耀,也就是「榮化」我們(直譯)。一個被神所稱義的人,他所盼望的、所誇耀乃是神的榮耀,也就是說,神的榮耀要成為他的所是。這榮耀的盼望成了他的動力,也成了他一生追求、事奉、勞苦、工作的根源,叫他的一生都在活這榮耀異象的控制裡。

  在四章二十節裡,亞伯拉罕沒有因不信,心裡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裡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親愛的弟兄姊妹,「將榮耀歸給神」不是一個口號,而是我們這一班被稱為義的人要成為歸給神的榮耀。這個榮耀不是客觀的,而是主觀的;不是道理的,而是活出的;不是理論的,而是見證的。我們至終要成為神的榮耀,將神的榮耀彰顯出來,這就是我們的誇耀!今天我們的成長,就是這榮耀在我們身上構成的過程。

  基督徒應該有一個誇耀,「有一天神的榮耀要藉著我彰顯出來!」得勝固然是可誇耀的,但即或我們失敗了,若這個失敗能叫我們更珍惜稱義的可寶,它仍是我們的誇耀。稱義的過程是一個誇耀的過程。神不僅稱我們為義,神還要在祂的稱義裡不斷運行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越來越有神、越來越像神、越來越活出神、越來越見證神。對我們來說,甚至每一次的失敗、每一次的缺失,都有可能是一個誇耀的機會。即使我們還有軟弱,還有限制,我們卻能豪邁的說,「無論得勝也好、限制也好、剛強也好、軟弱也好、尊榮也好、羞愧也好,我在一切事上都能豪邁的誇耀著!神不僅賜給我稱義的地位,更賜給我稱義的生命;神不僅賜給我稱義的生命,更叫我經歷生命的成長;神不僅叫我經歷生命的成長,更叫我有義的構成,成為榮耀的構成,結出榮耀的果子,成為祂榮耀的顯出,來見證祂的榮耀!」(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