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三-第四十七篇 與神相和-稱義的結果(一)

第四十七篇 與神相和

── 稱義的結果(一)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三 稱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相和。」(和合本,羅五1)

另譯,「所以,我們既本於信得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對神有了和平。」(恢復本)

字義:
  「因信稱義」的「因」(ek,out of)也可譯作「本於」(恢復本);「稱義」(dikaioo,to justify)原文是用過去被動分詞,整句可譯作「本於信已經被稱為義了」。

  「與神相和」的「與」(pros, toward)有「向著」的意思,也可譯作「對……」(恢復本);「相」(echo, to have)就是「有」的意思;「和」(eirene, peace)就是「和平、平安」,整句可譯作「對神有了和平」(恢復本)。

  「有了和平」的「有」(echo, to have)原文是用現在時態,說出平安、詳和是一個被稱義的人所擁有的事實,也是他一生的經歷和享受。

「與神相和」── 在祥和中享受稱義

  第五章的一開頭說,「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神相和。」(五1)我們被神稱義的結果,首先是帶進我們與神之間的平安(另譯)。這裡的平安是一種生命上的祥和。稱義不僅使我們與神之間有了法理上的祥和,更是在生命上有了祥和。稱義不僅是藉著基督耶穌的救贖賜給我們的(三24),也是藉著我們與神之間的和平來一生享受的。

  這裡的「與」神相和,原文有「向著」的意思,說出我們如今仍然在「向著神」的路上,經歷生命上的祥和。這好比有的時候,我們作父母的會責備兒女,但責備完以後,總會把他們抱在懷裡,拍拍他們、安慰他們,帶進彼此在生命上的祥和。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和神之間也是如此,神稱義了我們,我們和神之間有了地位上的祥和,也產生了生命上的祥和。地位上的祥和是一次而永遠的,生命上的祥和是一生要經歷的。稱義所帶來的結果,叫我們這一生能在向著神去的這一條路上,不斷經歷生命上的祥和。

「與神相和」── 在祥和中經歷聖化

  羅馬書論到稱義這一段,似乎可以結束在第四章的末了。四章二十五節說,「耶穌被交給人,是為我們的過犯,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在這一節裡,「耶穌被交給人」是聯於法理的救贖,「復活,是為叫我們稱義」是聯於生機的救恩。稱義到第四章的末了可說是告了一個段落,第五章可以被歸類為聖化。稱義的結果就是聖化,也就是說到一個被稱義的人,他應該有什麼樣的生命經歷,至終能得著榮耀(八30)。

  第五章的前半段可說是稱義的結果,也可說是聖化的開始。我們對聖化的經歷是開始於平安,也就是與神之間在生命上的祥和。我們在祥和中享受稱義的結果,也在祥和中經歷聖化的開始。祥和是一個事實,也是一生的經歷。一個被神所稱為義、住在與神之間祥和的光景裡、經歷與神之間生命祥和的人,就是一個享受稱義、經歷聖化的人。(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