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三-第三十七篇 神的恩典-稱義的界說(五)

第三十七篇 神的恩典

── 稱義的界說(五)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三 稱義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三24,和合本)

字義:
  「恩典」(charis,grace)在原文裡是間接受格的用法,所以才譯作「蒙神的恩典」。這一節說到神的恩典,也說到基督耶穌的救贖,以及白白的稱義。「恩典」是我們蒙救贖、得稱義的憑藉和根源;「救贖」是其過程、手續,「稱義」是其結果。

「恩典」── 我們蒙救贖、得稱義的根源

  就著稱義來說,只要信耶穌基督就得著了,對任何人來說並沒有分別。為什麼呢?「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三23~24)無論是猶太人也好,是外邦人也好,都是因著蒙了神的恩典,以及基督耶穌的救贖,才得以白白的被稱為義。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恩典是我們蒙救贖的根源,基督耶穌的救贖則是恩典的實化。因著神的恩典,主耶穌才能成為救贖主;也因著主耶穌的救贖,恩典對我們才能成為實際。神的恩典,藉著基督耶穌的救贖臨到我們,使我們能白白的被稱為義。基督耶穌的救贖是白白賜給我們的,稱義也同樣是白白賜給我們的;基督耶穌的救贖是一次而永遠的(來12),白白的稱義也同樣是一次而永遠的。我們蒙了神的恩典,因著基督耶穌的救贖,一次永遠的白白被稱義,這是何等的恩典!

「恩典」── 三一神作了我們的享受

  「恩典」是什麼?我們若是對「恩典」下一個定義,可以說,「恩典」就是我們對於三一神的享受。「恩典」和「憐憫」不同,「憐憫」是指我們得著了不該得著、也不配得的,「恩典」則是一種享受,是我們對三一神的享受,更可以說我們住在三一神的裡面,享受這一位三一神。

  在這位可享受的三一神裡面,恩典就是三一神的所是、這位三一神的所經、以及這位三一神的所成。所以什麼是「恩典」?恩典就是這位無限的三一神,祂的所是、祂的所經、以及祂所成就的一切,都成了我們的享受。在神永遠的旨意裡,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得以與基督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一4,二6),這是神在已過的永遠裡所預定的旨意。有一天,在神的憐憫裡,耶穌基督的信進到我們裡面(羅三22另譯),使我們成為一班信的人,三一神一切神聖、屬天的實際,就實化在我們的身上,成為我們所享受、所經歷的恩典。

三一神的「所是」

  首先,這位三一神的「所是」成了我們的享受。神的所是太豐富了,當我們享受這位三一神的時候,這位創造的神就是恩典:祂創造的智慧是恩典,祂創造的大能是恩典,祂的永遠是恩典,祂的恆久不變是恩典。在這恩典裡有神一切的所是為內涵。祂是三一神,三一神就是恩典;祂是智慧的三一神,祂的智慧就是恩典;祂是滿有大能的三一神,祂的大能就是恩典;祂是永不改變的三一神,祂的永不改變就是恩典;祂是滿了無限供應的三一神,祂的無限供應就是恩典。三一神所是的一切都是恩典,因為這些都作了我們的享受。

三一神的「所經」

  三一神的「所經」也是恩典。這位三一神,有一天親自來成為人,將恩典和實際活出來(約一14),祂所經歷的一切,對我們就是恩典。祂的卑微、祂的忍耐、祂的蒙羞辱、祂的被棄絕、祂的被藐視、祂的被厭棄、祂的無佳形美容、祂的漂流無定、祂的受死、祂的復活、祂的升天,都成為我們的恩典。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曾否想過,主耶穌所經過的一切,可以成為我們的享受?當我們被人厭棄的時候,事實上是我們享受恩典的時候;當我們被藐視的時候,事實上是我們享受恩典的時候;當我們沒有枕頭的地方時,沒有佳形美容叫人羨慕時,都是我們享受恩典的時候。主耶穌如何是被厭棄的,我們也是被厭棄的;主耶穌如何是被藐視的,我們也是被藐視的;主耶穌如何沒有枕頭的地方,我們也是沒有枕頭的地方;主耶穌如何沒有佳形美容,我們也同樣沒有佳形美容。祂在地上經過了這一切,我們也要在地上經歷這一切,好叫祂所經歷的,成為我們可享受的恩典。

  這種屬天、神聖的享受,和一般宗教的領會是何等的不同!太多的基督徒所經歷的「恩典」,不過是一棟房子、一部車子、一個好的職業、或者一個好的環境。不錯,神的確量給我們許多的恩惠,神也在祂的恩惠裡賜給我們各種祝福;但是祂要我們享受的,卻是祂自己的所是、和祂的所經。在這世上,經過了許多外在的祝福,而裡面仍然是虛空的基督徒實在是太多了!

三一神的「所成」

  我們也享受三一神的「所成」。什麼是三一神的「所成」?一面來說,祂從死裡復活,成了萬王之王、萬主之主(啟十七14),祂是在天上坐寶座的一位;另一面來說,祂完成了救贖,也產生了救恩的實際,所以祂在十字架上才說,「成了!」(約十九30)。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看聖經有多少的描述,來述說十字架的成就!它廢掉了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弗二15)、對付了世界(加六14)、釘死了肉體同肉體的邪情私慾(加五24)。主耶穌那包羅萬有的死,結束了舊造,也產生了新造(林後五17)。這新造就是祂的所成,在恩典中了成了我們的享受。不僅如此,祂也敗壞了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14)。

  如今,三一神在基督裡所成就的這一切,又是藉著基督在復活裡成了叫人活的靈(林前十五45),實化給我們享受。「叫人活的靈」,根據希臘文更好譯作「賜生命的靈」(life-giving Spirit)。這位賜生命的靈,將三一神的所是和所經過的一切,都傳輸給我們。我們享受了三一神,祂所是的一切、祂所經歷的一切、祂所成就的一切,都在靈裡成為我們的實際。

「恩典」── 我們這一生對稱義的經歷

  請我們再回到二十四節,「如今卻蒙神的恩典,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認真說,「稱義」就是恩典藉著在基督耶穌裡的救贖,臨到了我們身上。我們享受三一神的所是,是在稱義裡來享受的;我們享受三一神的所經,是在稱義裡來享受的;我們享受三一神的所成,也是在稱義裡來享受的。更可以說,稱義不僅是我們得救的那一刻所得著的事實,更是我們一生的經歷。

  在原文裡,「稱義」這個字是用現在時態,說出「稱義」不僅是一個事實,也是我們的一生。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這一生都要在基督耶穌的救贖裡,享受神恩典的豐富,經歷稱義的實際。我們能夠愛主,是因為我們被稱為義;我們能夠跟隨主,是因為我們被稱為義;我們能夠把自己奉獻給主,也是因為我們被稱為義。這白白的稱義,使我
們在神的恩典裡,讓三一神的所是、所經、和所成,以及一切神聖、屬天的事物,都成為我們的經歷、成為我們的取用、也成為我們的享受。這就是白白稱義的一生!(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