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報-2003卷二-2003第一期-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5-認識並回應神聖屬靈的產業

認識並回應神聖屬靈的產業

讀經-腓立比書中的生命經歷 5

「我為你們眾人有這樣的想法,原是應當的,因為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無論我在捆鎖之中,或在辯護、證實福音的時候,你們眾人都與我同享恩典。」(腓一7)

保羅藉著各樣的經歷領受了神的恩典

  在行傳末了,保羅租了一個住所,好接待一切拜訪他的人。「保羅在自己所租的房子裡,住了足足兩年,歡迎一切前來見他的人,全然放膽宣揚神的國,並教導主耶穌基督的事,毫無阻礙。」(徒二八30~31)保羅雖然在捆鎖裡,但他仍然為著福音的緣故,向所有的人敞開。有的人是來得幫助的,有的人是來質疑的。有些人與他站在一起,也有些人蓄意攻擊污衊他。這一切的事發生在他身上,只有一個解釋,那就是保羅是一個滿有福音的人。

  保羅在他末期盡職的時候,有許多豐富的經歷。有一些是積極的,也有一些是消極的。同樣的,每當我們忠信的顧到主和主的權益,我們也會經歷保羅所經歷的。一面我們會受人感戴,另一面我們會被人毀謗。一面我們得人喜歡,另一面我們被人誤會。有的人扶持我們,也有的人反對我們。這些在我們身上都是正常的經歷。每當我們單單地愛主,我們的運作也有果效的時候,我們就會像保羅一樣,引起兩種截然不同的反應。當我們經歷了保羅所經歷的,就說出我們是一個滿有福音的人。

  在這種左右為難的處境裡,保羅成了一個在恩典裡的人。他所經歷的恩典,是藉著他辯護證實福音而得以顯明的。請問,我們是否曾經這樣來經歷恩典?可能我們有許多「蒙恩的時刻」,但卻不是充足的恩典。事實上,恩典來自於別人對我們這個人以及我們的勞苦,所產生一切消極與積極的反應。當我們接到一封積極的書信,這是恩典。當我們接到一封消極的書信,那也是恩典。

  真實的恩典,是藉著我們出一個代價而有的。若是藉著我們的眼淚,叫一個弟兄在生命上有成長,這是恩典。若是藉著我們的迫切禱告,叫一個灰心失望的弟兄起來愛主,那也是恩典。

  保羅認識這樣的恩典,他似乎能說:「無論日子是好或壞,我都能得著恩典。無論人對我是鼓勵或是誤會,我都能得著恩典。無論人對我是愛戴或是毀謗,我都能得著恩典。無論是我所分賜的生命,或是我所流的眼淚,都叫我得著恩典。無論我在捆鎖之中,或是辯護證實福音,我都成了一個在恩典裡的人。」

腓立比人 echo 使徒保羅

  當保羅寫信給腓立比人說:「你們有我在你們的心裡。」他用了「有」(echo)這個字。若是我們 echo 某一件事物,意思是我們不僅擁有它,我們也享受它,我們更寶貝它。當腓立比聖徒想念保羅的時候,他們不僅擁有他,他們也寶愛他,因為他把他們生出來,成為一個教會;他在他們中間也有許多的勞苦,為著幫助他們在生命上成長;他更渴望將他們長大成熟的呈獻給神。當他們這樣想念保羅的時候,在這個想念裡就產生了共鳴(echo)。所以,他們不僅是擁有使徒,他們也享受他們所寶愛的使徒。

  雖然使徒興起了許多教會,但這些教會原則上都有難處。哥林多教會是其中難處最多的一個教會。哥林多人甚至拿保羅當作一個話題,他們中間有些人說「我們是屬保羅的」,其餘的人說「我們是屬亞波羅的」,或者說「我們是屬磯法的」(林前一12)。

  我們要知道,當有人說,他們是屬於任何一個人,這是違反聖經的教訓。我們不能屬於任何人,我們只能屬於基督。當哥林多人拿保羅當作一個話題時,就說出他們並沒有保羅在他們心裡。無論如何,我們至少還能找到一處教會,是叫保羅心得安慰的,那就是腓立比教會,他們是真實的有保羅在他們的心裡。他們寶愛也鑑賞保羅到一個地步,他們在心裡對保羅產生了完全的共鳴。

我們需要 echo 神聖的事物

  那麼,我們怎麼能對神聖的事物起共鳴呢?這就需要我們真實的問我們自己:「到底我們所擁有的是什麼?」我們能說我們擁有基督嗎?我們能說我們擁有聖經嗎?我們能說我們擁有我們所在的地方教會嗎?我們能說我們擁有那些與我們在一起的聖徒嗎?我們能說我們愛主嗎?我們能說我們有心願跟隨主嗎?答案應該是肯定的,因為這些神聖的事物本來已經是我們的。作為一個基督徒,當我們信主的那一刻,這一切神聖的事物已經成了我們所擁有的。

  但是請注意,我們僅僅擁有這些神聖的事物是不夠的。我們緊接著就要問:「我是僅僅擁有這些事物呢?或是我對牠們也滿了共鳴?」

  我們只能回應(echo)我們所擁有的事物。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所擁有的是什麼,然後我們才會寶愛牠們。首先,我們必須知道我們擁有這位經過過程的三一神,然後我們才能對祂產生回應。進一步說,雖然我們擁有這一位主,但我們還必須操練實實在在的享受祂、寶愛祂。譬如,當我們呼求主的時候,我們才能主觀的知道祂是與我們同在的。早晨我們能夠呼求:「哦,主啊!」下午,我們能嘆息的說:「哦,主啊!」無論我們走路或開車,或是忙碌於某一件事物時,我們都能享受主。我們也要學習向主禱告:「主,我知道我有你,但我要更多的愛你,我要更多的鑑賞你,我要更深的經歷你。」然後,我們能思念主,我們也能花一些時間來默想祂,享受祂一切的甘甜。這些操練,會幫助我們對主有一種生命的反應。我們不僅僅擁有祂,我們也能在心裡對祂有一種活潑親密的回應。

聖經

  我們要知道,也許我們擁有聖經,但我們不一定花時間來回應(echo)這本聖經。不知道為什麼?我們拿起小說或雜誌,比拿起聖經容易多了。聖經是很難拿得起來的,然而一旦拿起來,卻是很容易讀進去的。一般的書刊是很容易拿起來的,但裡面卻沒有什麼東西。一旦我們拿起聖經好好來讀的時候,我們裡面立即興起共鳴,一下子我們整個人就得著了加力,我們整個人也活潑起來。這說出,在神活的話裡面有一種成分,能在我們裡面產生共鳴。神的話在我們裡面不斷的運行,叫我們全人充滿了生命和喜樂。所以,一旦我們用心來讀這本聖經,它就變得很親切、很有供應了。

聖徒

  同樣的,我們雖然擁有聖徒,但我們對他們很難有積極的反應。我們必須承認,許多時候我們並不想看到弟兄姊妹。當我們在家裡休息的時候,門鈴響了,我們一看見聖徒站在門口,我們裡面就開始呻吟了:「哎呀!我真希望沒有人來打擾我。」奇妙的是,當我們花一點時間和來訪的聖徒坐下來交通、交通,我們原先那種不健康的感覺就消失了。在交通的過程裡,我們整個人就喜樂起來,我們也能摸著生命的流。甚至在交通裡,我們不一定談到屬靈的事,但我們裡面仍然有復甦的感覺。整個交通的時間是這麼的甜美,我們知道主是與我們同在的,我們整個人也是在主的裡
面。藉著這樣的交通,我們不僅擁有、寶愛這位與我們交通的聖徒,我們裡面也就產生了一種認識:所有的聖徒都是那麼的寶貝。他們不僅是我們所擁有的,也是我們所享受的,更是我們所寶愛的。

教會生活

  我們常常覺得很希奇,為什麼教會的聚會總是這麼的喜樂?為什麼我們總是喜歡和一些與我們完全不同的聖徒在一起過教會生活?因為教會生活不僅是我們所擁有的,也是我們所享受、所回應的。

  每當我們在教會的聚會裡享受主的時候,我們裡面就會激發出一種的鑑賞:「我愛這些聖徒,我愛教會生活。當我與他們同在的時候,主對我尤其顯得格外真實。」有了這樣的鑑賞,我們的教會生活就會變得非常寶貝,我們裡面會覺得很快樂、很滿足。

服事者

  服事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當一個服事者照顧了許多聖徒以後,往往他這個人就枯乾了。所以,我們要學習打電話給我們的服事者,鼓勵他們,也與他們站在一起,這樣,我們就會與他們同享主的恩典。若是我們每一個人都這樣實行,我們整個教會生活就會完全不一樣。若是我們養成一種習慣,常常感謝帶領的弟兄們,也常常告訴他們:「我們有你們在我們心裡。」那麼,我們整個教會生活都會變得滿有生命、滿有活力。

  為什麼腓立比人屬靈的光景是這麼的健康?因為他們 echo 使徒保羅這個人。使徒保羅興起了這麼多教會,但這些教會多少都有些難處。單單一個哥林多教會,就已經是保羅心裡一個很沉重的擔子了。但是,腓立比教會卻成了使徒保羅的喜樂。他們不僅擁有他,他們也寶愛他,因此他們成了保羅的供應。保羅甚至於可以對他們說:「我是何等感謝你們,因為你們有我在你們心裡。你們成了我的喜樂、我的冠冕、我的滿足。」

結語

  主把祂自己賜給我們,把祂的話賜給我們,把我們所在地的聖徒們賜給我們,也把教會生活賜給我們。我們必須將這些神聖的事物放在我們心裡,來 echo 這些神聖的事物。我們必須 echo 主自己,我們必須 echo 主的話,我們必須 echo 聖徒們,我們也必須 echo 我們所在的教會。還有,我們也必須 echo 我們的服事者。這些服事者必須是在我們的心裡,正如保羅是在腓立比人的心裡一樣。

  感謝主!現在我們不僅認識我們所擁有的神聖事物,我們也學習 echo 這些神聖的事物。這樣的實行,會保守我們活在屬靈健康的情形裡。我們必須要操練 echo 我們的主,操練 echo 這本聖經,操練 echo 聖徒們,操練 echo 教會,特別要操練 echo 服事者。讓我們都一起告訴主:「主啊!我們要寶愛你所賜給我們一切神聖的事物,我們要 echo 這一切屬靈的產業。主耶穌,我們謝謝你!」(韜)

(2002/8 克里夫蘭)

聖靈的工作,有兩個是最大的,
一個就是聖靈的啟示,
一個就是聖靈的管治。

──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