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二十八篇 義人必因信得生

第二十八篇 義人必因信得生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一17,和合本)
另譯:「因為神的義在這福音上,本於信顯示與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恢復本)

字義:
  「義人必因信得生」這句話是引自哈巴谷書二章四節。「得生」(zao,to live)也可譯作「活」,含有「得著生命」以及「憑著生命活著」雙重意義(路十28,太四4)。義人必因信得生,「因」(ek,out of)也可譯作「出於」、「本於」,所以恢復本根據原文把這一句譯作,「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

  「本於信得生」就是因著信而得著神聖的生命,「本於信活著」就是因著信而活在神生機生命的救恩裡。「得生」是起頭,「活著」是過程。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成為一切相信者的救恩(一16,另譯),不僅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還要使我們憑這神聖的生命,活出神生機救恩的生活來。

在神兒子的信裡得生並活著

  義人必本於信得生並活著(羅一17,恢復本)。「得生」是生命的問題,「活著」是生活的問題。義人必因信得著生命,也必因信憑著這生命活著。

  保羅在加拉太書也說到,這個「信」是神兒子的信(加二20,直譯)。神兒子的信不僅使我們得著神聖的生命,也使我們活出神生機救恩的生活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在神生機救恩裡的生活,就是神兒子福音的活出!感謝主,我們在神兒子的信裡得生,我們也在神兒子的信裡活著,好叫我們在神兒子的信裡,將祂的福音彰顯、見證出來!阿們。(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