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約讀經-羅馬書專題讀經-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第二十四篇 不以福音為恥

第二十四篇 不以福音為恥

羅馬書專題讀經
輯一 引言-神的福音

(本篇信息未經講者校閱,僅供追求用)

經節: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羅一16,和合本)

字義: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句話在原文裡是以一個連接詞(gar,for)作開頭,也可譯作「因為我不以福音為恥」,一般來說,這是指前一段陳述的原因,也就是十五節所說的,「所以情願盡我的力量,將福音也傳給你們在羅馬的人。」

  保羅是一個福音的「債戶」(羅一14,直譯),在他裡面有一種「欠債」的沉重感。他所以渴望將福音傳給在羅馬的人,一面來說,是因為覺得「欠債」的沉重;另一面來說,是因為他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

「不以福音為恥」── 債戶的沉重感

  「債戶」是一個有沉重感的人。保羅在神兒子的福音上是一個「債戶」,對所有的人來說,他都是「欠債」的,在他裡面滿了欠債的沉重感。

  對一個福音的「債戶」來說,他會感覺,「若是一個靈魂應該得救,卻沒有得救;若是一位聖徒應該愛主,卻沒有愛主;若是一位聖徒應該奉獻,卻沒有奉獻;若是一位聖徒應該成長,卻沒有成長;若是一位聖徒應該追求真理,卻沒有好好追求;若是一位聖徒應該活在生命裡,卻沒有活在生命裡;若是一個聖徒應該在生命裡成熟,卻沒有成熟;若是一位聖徒應該在教會中盡職,卻沒有盡職……這些都叫我沉重。只要我還活在地上,我就是一個沈重的債戶!」

  親愛的弟兄姊妹,一個真實活在神兒子福音裡的人,他裡面定規感覺沉重。有一次,有一位年長弟兄對我說,「想想使徒保羅,他作了那麼多的工,我們這麼多年下來,到底作了什麼?」這就是一個「債戶」裡面的感覺。相反的,一個在福音上不覺得「欠債」的人,他很容易誇口,「看哪,這個人是「我」帶得救的,那個人是「我」幫助他愛主的……」你看,在他裡面並沒有「欠債」那種沉重的感覺。

  一個福音的「債戶」,他只要看見人,就感覺欠他的債;他只要一天活在地上,就沒有一天不感覺沉重。他有太多福音的債要還,他有太多的福音的責任要盡,他有太多福音的豐富要傾倒出來,就如使徒保羅所說的,「我傳福音原沒有可誇的,因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林前九16) 

「不以福音為恥」── 福音的榮耀感

  十六節說,「我不以福音為恥……」在保羅的感覺裡,「欠債」是叫他沉重的,然而福音卻不是可恥的,這福音 ── 神的兒子,是榮耀的(林前二8,提前一11)!他似乎是說,「在羅馬的聖徒們,我欠你們福音的債,所以我要到你們那裡去,將屬靈的恩賜分給你們(羅一10~11)。無論是猶太人、外邦人、有智慧的人、愚拙的人,無論是什麼人,我都欠他們的債。但是我還要告訴你們一個榮耀的事實,就是我不以福音為恥!是的,我是欠債的;是的,我是一個債戶;是的,我裡面是沉重;然而我所傳的福音卻是榮耀的!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是神的福音(一1),是神兒子的福音(一9),還是榮耀的福音(提前一11)!」(韜)